欧洲司

首页>欧洲国家概况

来源: 类型:

爱尔兰经济及产业情况

爱尔兰传统经济以农牧业为主。1959年设立的香农开发区是世界上首个经济特区,被誉为区域性开发的成功典范。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大力发展软件和生物工程等高科技产业,以良好投资环境吸引大量海外高新技术投资,经济结构迅速完成由农牧型转向知识型的跨越,实现较快增长,经济增长率一度高居欧盟榜首。

【生物医药化工产业】生物医药化工产业是爱尔兰最大的支柱产业。约有120多家跨国药企在爱尔兰设立工厂,全球最大的10家制药企业有9家在爱尔兰设厂,包括辉瑞、 强生、罗氏、诺华、艾伯维等。医疗与医药产品是爱尔兰第一大出口商品,受疫情期间海外需求拉动影响,医疗和医药产品出口连续两年超过600亿欧元,2021年达626.3亿欧元,占爱尔兰货物贸易出口总额的38%。以医疗保健和农业食品为核心的生物技术产业近年来得到爱尔兰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多年来实施战略性投入、人才培养和对外合作,爱尔兰在该领域积累了巨大的科研优势,该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生物制药中心之一,并吸引了包括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在内的多家全球著名生物医学研究机构进驻。

【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是推动爱尔兰经济强劲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2021年产值688.2亿欧元,占爱尔兰GDP16%。爱尔兰信息通信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都柏林、科克、利默里克和戈尔韦地区,涉及应用软件、硬件与相关系统、通信服务、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支持服务等生产和服务领域。目前,爱尔兰是世界第二大计算机和IT服务出口国,2021年计算机服务出口额高达1700亿欧元,占爱尔兰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70%。主要企业有英特尔、IBM、微软、惠普、戴尔、苹果、甲骨文和爱立信等。近年来, GoogleFacebookLinkedInAmazonPayPaleBayTwitter等社交平台巨头在爱尔兰投资经营。其中,戴尔、微软和英特尔作为爱尔兰三大软件出口企业,占据了该国软件出口的大部分份额。

【食品饮料产业】食品饮料产业是爱尔兰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本土企业发展最为良好的行业,主要产品为肉类、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饮料(威士忌和啤酒)及婴儿和功能食品。该行业年产值约275亿欧元,出口额130亿欧元,出口额占爱尔兰农产品和加工食品行业出口额的比重超过90%。爱尔兰食品和饮料销往世界180多个国家(地区),其中英国和欧洲大陆市场占其海外市场的70%以上。2021年,中国是爱尔兰食品和饮料第三大出口市场,是爱第一大猪肉制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口市场、第三大乳制品出口市场。

【航空租赁业】爱尔兰是当今全球飞机租赁行业的聚集地。自GPA公司(全球目前第二大飞机租赁公司GECAS的前身)1975年在爱尔兰成立以来,爱尔兰政府陆续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和措施,极大促进了当地飞机租赁业的发展,逐渐成为全球飞机金融与租赁业的重要中心。目前,在爱尔兰注册的飞机租赁公司有50多家,管理全球60%以上的租赁飞机,占全球飞机租赁市场份额的65%。全球机队规模最大的前15家租赁公司中有14家在爱尔兰开展租赁业务,拥有飞机总数10000余架,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欧元。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